杂食,慎关。约稿963753352@qq.com。
部分文存AO3,账号:tan_x

异动巢穴之城(十一)

No.3 不得无礼

 

再次坐在散发出昂贵芬芳气息的绿茶前。

“在此之前,两位有试图进入过小姐的房间吗?”博士问。

对面那对夫妻一如前日,面色阴郁。那位夫人看起来更加像是一具僵尸。她不常将目光投向客人,似乎认为异动博士是那种令人无奈的上门修理工:尽管粗暴,但唯有忍耐。

“我们也是尽力了的。”哈塔卜夫人答非所问,听上去有些神经质。

在青艾的角度看来,就不是那么舒服了。

不过异动博士好像并未觉得受到冒犯,或者她不屑于理解那位夫人谈吐里的敌意。

“她刚开始闭门不出的时候,曾经尝试过。”答话的是司徒先生,“房间里什么都没有,她像发疯一样……后来,偶尔在给她的食物加入安眠药,趁着她睡着时进去,看看她的房间有什么缺少的,替她打扫清理。”

“没有发现什么奇怪的东西吧?”

“没有……”男人顿了顿,说,“对了,浴缸里总是盛着水。牙杯、洗手台、脸盆、小首饰盒……所有可以盛放的物体里,都放着水。”

“水有什么异样吗?”

“我想没有,就是清水。”

北欧血统的医生轻咳了一声,说:“小姐有隐晦地提到过,狼是从水中出现的。‘在濡湿时,探出幽绿的眼睛,面孔上浮现出笑容’,小姐这样说过。”

博士若有所思地点点头:“也就是说,旁人都还没有见过那些东西。”

“似乎是只要房门被打开,那些伙伴们就会消失。”

“如果我们假设那些生物确实具备这样的特性——那我还是需要在小姐清醒时强行进入房间一次,以便确认。”异动博士的眼睛睁开成金黄色的满月,像蟒蛇昂首那样微微挺直了后背。

“她不会同意的。”夫人低下头说。

“要是同意,也就不能被称为是‘强行’进入了。请你们都不要告知小姐我们接下来的行动。”异动博士就当做两人已经默认,接着问道,“小姐什么时候会打开门?”

一片沼泽般浑浊翻涌着的寂静后,开口的是那位夫人:“至少让我……”

博士面不改色,颈部挺直,同时微微垂下头。仿佛随时会从口中吐出细长的蛇舌似的,真正地宛如一个食物链的上位者,让目标物不知该逃往何处。

“……用中饭的时候。”夫人浑身一松,像某处的骨头散了架。她意识到自己已经妥协了。这带给她身为母亲的内心一股毫无理由的惊慌失措与挫败感。

“门链?”

“她的房间里没有装门链,只有门锁。”夫人的声音越来越小,充满了紧张的苦味。

“朝里开?”

“朝里。”

博士看了一眼腕表,回答道:“我会尽我所能。”

博士右手拿着一只放大镜,左手拿着镊子,沿着走廊,在各个角落仔细观察。

青艾替博士拿着一叠透明的塑封袋。

想要说点什么,但又沉浸在不该开口的特殊氛围的余韵中。

做出方才那种姿态的博士,产生了某种程度上说十分罕见的威慑力。不仅仅是针对着个体,同时散发出了让人浑身僵硬的压迫性气场。

当看到某人从心底里涌出了怒火时,会感到压迫——对于青艾这样性格较为纤细的人来说,更易于感同身受。但博士的状况似乎又并非是那么一回事。对情绪做出反应是人类社交本能驱使,而对于捕食者的恐惧则来自古老的原始本能。恐惧黑暗,恐惧獠牙与低吼,恐惧闪电和飓风。

“所以……小艾?”

平日开玩笑说博士像蟒蛇时,心中浮现出的是趴在岩石上晒太阳的蛇的姿态,而很少会真正想到蟒蛇进食的模样。因为若是认真将某一个人比作动物,是不可能的。博士并不是蟒蛇。

“小艾?你知道待会儿自己需要做什么吗?”

她猛地回过神来:“博士?”

博士像平时那样半眯着眼,面无表情地看着她。

“您刚刚说到中午的计划是吗?”

博士夹起一根头发,看着她。

青艾赶紧打开一只塑胶袋。博士把头发放进袋子里。

——她觉得博士也不知道这样做到底能有什么意义。就像是在玩侦探游戏似的。或许多少可以让她们看起来忙碌一些吧。

“中午,是啊,真希望那个姑娘比我们更饿,饿到我一推门她就倒下。”现在她们周围没有别人,博士就显得更加健谈。这套顶级公寓确实很大,还有上下两层,主人们回房间去了,心理医生借用了书房,为她们整理资料。仆佣在厨房里做饭。

“所以你的任务,听着,就是当我打开门的时候,你要及时抓住门把手,以免那个少女甩门把我的胳膊夹住。在此之前,我们要紧贴着门,悄无声息。”

“是的,博士,我想我能够做好的。”

博士似乎回忆起了什么。大概是青艾单手把她卧房里的床掀开清理床底的场面。当时博士震惊到瞪大了眼睛——以一种孩童式的惊异。青艾不否认自己的力气确实不小,虽然比不上肱二头肌发达的田赛运动员,但她还是感到有一些些难为情……当她在高中时代帮男朋友拎起整整两箱新课本的时候。

十二点整的时候,哈塔卜夫人端着一只盛放着食物的托盘,走到位于一楼走廊尽头的房间。房门上挂着一只粉红色边框的小白板,什么都没有写,已经落满灰尘,是童年时代的遗物。

夫人敲了敲门。

门内传来微弱的响动。

片刻后,门被无声无息地打开。

一只苍白的、宛如白骨般细弱的手缓缓伸出来,露出几根指尖。

她小心翼翼,减少自己暴露在光芒中的部分。

电光火石之间,门被猛地向外扯开,同时一双瘦长有力的手臂伸进了属于她的阴影中,抓住她的肩膀。一个陌生的人闯入了她的房间,顺带将她往里推进去。她看到那个人脸上有两颗金黄色的凶星,是狼一般在黑暗中发光的眼睛。

那双眼睛一刻都没有放在她身上,敏锐地扫视着她身后的房间。

她使劲挣脱,扑上去用身体压住门扇——

门纹丝不动。

下一秒,一股极大的力量将门朝里推开。她被撞得跌倒在地。屋外的灯光照射进来,将她拍打在地面上,钉死在布满灰尘的地毯表层。

然后,一只手打开了房间内的灯。

顶灯因为太久没有开启,闪烁了一下,然而终于亮起来,光明依旧,宛如太阳。

她捂住脸扑在地上,高升尖叫,发出将死之物的嘶喊。

少女披散着的黑发宛如三途川的流水一般,汇入漆黑的尽头。

黑瞳宛如幽泉,眼角边上带着违和的伤痕。

少女身着学生制服,缓缓步过长廊。阳光一格一格透过窗户轻洒在地面上,凝固成金色的影子。少女踩过这些影子。

“学姐好。”

“学姐,好久不见,是回来参加游园会吗?”

“学姐,务必光临活动室,回来看看后辈们的努力!”

“听说学姐在市立大学读中草药学呢,学业辛苦吗?学姐一定还是非常优秀,就像高中时候……”

“学姐,放学后去喝茶吧?”

她微微笑着,回应这些问候。

晚些时候,茶道部的活动室内。

将课桌拼接起来,形成了弧形会议室般的巨大方桌。

茶道部社长站在一端,精心制作茶水——依照中国古宋茶的制作方式尝试茶汤,是茶道部的主要活动方向。

另一端,就是今天回校参访的前会长。

黑发少女露出怀念的神情。

围绕着桌子坐下,正在品尝前会长带来的精致茶点的学生们,不单单是茶道部的后辈,少女先前有过往来的学弟学妹也在邀请之列。她用一种近乎慈爱的目光环视一周,仔细打量着活动室内的人与陈设。

“我记得曾经有过家长,送来一套精致的青瓷茶具呢。易茗,还做过非常可爱的陶瓷茶宠吧?我记得是一只小青蛙,第一次倒上茶水的时候,吐出了一个泡泡……”

她一一谈起与这些萍水相逢之人有关的趣事,最后,在一片融洽的氛围中。她点到一个名字,一个女孩的名字:“对了,你们有人认识司徒珍吗?小珍说起来是我的远房表妹。我记得应该是在……二年级四班,可是今天没有看见她。”

部分人神情茫然,另外一部分,则显现出不安。

有人犹豫地抬了抬手。

“是吗?有人认识呀。”少女露出高兴的笑容,“虽然这样打听别人的事情有些失礼了,但你们能否告诉我她的近况?”

少女的手放在桌下,她点开了腕式通讯器的录音功能。

 

 

No.4 不得深究

 

“拥有尊贵地位的人,耻于开口。”

“你没有把自己包含在内?”

少女不予回答:“宁愿做一朵篱下的野花,不愿做一朵受恩惠的蔷薇。与其逢迎献媚,偷取别人的欢心,毋宁被众人所鄙弃——那些孩子过着与之相反的生活,每一个人碾压彼此,极度渴望成为摆在豪华宴会餐桌上的美丽玫瑰。”

“莎士比亚。”博士说。

冯笑了:“没错,莎士比亚。”

如果说博士是一条慵懒的蟒蛇,少女就是一只灵敏的、叫声动听的鸟雀——贝子鸟、黑百灵、黑枕王鹟、金枕黑雀,或是紫啸鸫。尽管在与冯交谈之时,博士看起来并不像是一条昏昏欲睡的球蟒,相反总是呈现微微昂头的姿态,但百灵丝毫不畏怯。

“我很乐意为你帮忙,小安博士,”冯有时候会称呼异动博士为“小安博士”,尽管博士对此没有什么特殊的反应,但青艾还是能够听出这种称呼背后隐含着的情绪,“但你也知道,如果我不是曾经在赫德克里的高中部就读,这件事情还是会非常麻烦——尽管我一定会帮你做到——打探别人的私事……打探一个不那么轻松的八卦新闻。”

博士首先忽略了最后一条重要信息,而是针锋相对地反驳前一句话:“尽管你确实很自立。但你该记得,在你进入赫德克里学院之前,是谁替你交的保证金。”

冯抿了抿嘴,还是在笑。那种微笑带着模糊的色彩。

博士的话语中透露出了两人间特别的关系。青艾对此感到茫然与好奇。

“你刚刚提到不轻松……”博士稍微冷静了些,思绪变得敏锐,“那位小姐的高中生活中,果然是发生过什么事情吧?”

“运用一些技巧,让秘密变得可以诉诸言语。简单来说就是这么一回事:一个青少年间孕育而出的缓慢腐烂的罪恶果实,一个父辈耻于开口的丑闻。”

博士用指尖敲了敲桌面,显得有些不耐烦。

冯解下腕式通讯器放在桌上。

通讯器被坦然地放置在茶几上,可以看出是非常尖端的最新款式,设计美观、价格亦非同寻常。

“我去续茶。”青艾把两人的杯子从茶几上拿开,这样做使得她们之间的障碍物减少,距离仿佛增进了一般。果然,博士稍稍坐直了身体,下意识拉开空隙。

尽管说是续茶,也不过是往袋装茶浸泡着的茶水中倒入新的热水。

她站在开放式厨房的流理台后面,看着坐在沙发上的两人。

今天,那名眼瞳颜色诡异的少年没有来。少女说他有自己的工作,为了一批“货物”,到Se市去了。“应该不是药品吧,是枪械之类的。”少女轻描淡写地附加了这句话。

通讯器里传出声音。

青艾意识到那是一段录音。伴随着嘈杂的话语声。

一个尖细的少女的声音:“没想到司徒珍和冯学姐居然会有血缘关系呢!完全不相像!”

冯的声音:“怎么这样说?”

从她如银铃般的嗓音中能听见笑意。

声音尖细的少女:“因为学姐有很多朋友吧?很能干,成绩也很好……”

冯:“我与她确实性格很不相同。我是大概在十三四岁的时候,在家庭宴会上与她见过一面。那时候是个十分可爱的孩子呢。不,与其说是可爱,不如说是被宠爱着吧。”

声音尖细的少女:“学姐难道不会被宠爱着的吗?”

冯:“当然了。不过,我并不是娇生惯养的人。我是否有给在座的各位产生了那样的感觉?”

宛如乐队般整齐而不失自在的笑声。那种出奇的配合让人感到些许悚然。

声音较为低沉的少女的声音:“我曾经和司徒珍同班。司徒珍从去年开始已经不来上学了。”

冯的语气惊讶:“是……一直没有来学校?她的学业怎么办?”

声音低沉的少女:“不知道。他大概……没有再继续学习了吧。”

声音柔软的少年的声音:“毕竟发生了那种事……”

声音高亢的少年的声音:“司徒珍发生了什么?我是学弟,不太清楚你们说的事情。”

声音低沉的少女:“不是什么有趣的事情。学姐想知道的话,不如放学后我们一起去咖啡厅,我会把知道的事情告诉学姐。”

声音尖细的少女:“咦——好狡猾,怎么可以霸占学姐呢?我也要一起去。”

声音柔软的少年:“你是隔壁班的,知道什么?”

声音尖细的少女:“我和那个人可是同一个初中的,我难道没有发言权?”

此起彼伏:“诶,不能在这里说吗?我好想知道啊……对啊对啊,告诉我们吧……”

冯:“真是抱歉,都怪我提起这个话题……”

录音到这里为止。

冯开启第二个音频。场景里的杂音增加了一些,可以听到轻柔的音乐声。

声音尖细的少女:“好啦,你们快点说吧。”

声音柔软的少年:“怎么不是你先说?”

声音低沉的少女:“我先讲……学姐,我当时是司徒珍的同桌……谈不上,是朋友,但是,还是比较了解她的人。”

冯:“那真是承蒙关照了。”

声音低沉的少女:“不……请不要这样说。我并没有照顾她。”

冯:“就算是犯了什么错误,伤害了她,我也不会太过生气的。实话说,我已经许多年没有见过她了。我就是想要知道她的事情。你有伤害她吗?你们中的任何一位?但说无妨,让我们之间坦率一些吧。”

声音柔软的少年:“我没有做过那种事,学姐。”

声音尖细的少女:“我和司徒珍连一句话都没有说过。”

声音低沉的少女:“我们的都是迫害者……”

声音尖细的少女:“说什么呢,我们和她有什么关系?”

声音低沉的少女:“就是因为我们什么都不做……”

冯:“她在班级里受到了霸凌?”

声音低沉的少女:“刚刚入学的时候还好,但是后来,渐渐开始不和她说话。所有的女生,都不愿意和她一起。”

冯:“发生过什么事情吗?”

声音低沉的少女:“……司徒珍的性格,很糟糕。”

冯听上去若有所思:“是么——我不太清楚……”

声音柔软的少年:“觉得谁都应该供着她,就是这种糟糕的性格。但实际上什么都做不好,成绩一般,长得不怎么好看,讲话难听……说自己很擅长唱歌,实际上鬼才会觉得好听。运动会的时候不肯参加任何项目,也不愿意帮忙。谁给她点好脸色,她觉得是应该的,就变本加厉地麻烦别人。真的以为自己是公主吗……”

声音尖细的少女:“听你这样一说,果然是个和学姐完全不一样的人啊!”

声音低沉的少女:“她有点喜欢良·素卡拉……”

声音尖细的少女:“我怎么听说是她觉得良喜欢她,然后就总是对良的女朋友说尖酸刻薄的话?”

声音低沉的少女:“我觉得她还是有一点喜欢的。”

声音柔软的少年:“她觉得全天下的人都应该喜欢她呢。所以当我们商量好不与她说话的时候,她的表现可有趣了……原本只是打算整整她,过几天就放弃的。但是自然而然,慢慢就把她孤立了。她一开始非常生气,甚至在班级里怒骂——就是因为这样,我们才越发赌气,不肯投以橄榄枝……直到她彻底变成空气。”

声音低沉的少女:“非常抱歉……”

冯:“不,不用向我道歉。我并不是她的监护人。我也不会怪罪你们。我可以理解。”

声音柔软的少年:“但是现在,我们已经知道那时候做的太过分了。”

冯:“所以就是因为这样,珍不愿意上学了吗?”

沉默。

咖啡厅里的背景音乐是古典钢琴曲。肖邦。

沉默。

声音低沉的少女:“实际上……不只是那样。”

沉默。

声音尖细的少女:“是良做的。”

凝固般的沉默。仿佛有一只巨手捂住了众人的口。

冯:“到底,发生了什么?”

声音柔软的少年:“……去年六月,轮到我们的班级打扫游泳池,她不愿意参与打扫。非常令人很恼火。等到结束的时候,我们就把她关在了游泳馆里。她不知道后门可以打开……”

声音尖锐的少女:“……”

声音低沉的少女:“……”

声音柔软的少年:“被强暴了。”

 

 


评论(7)
热度(5)
© 泡泡泡破 | Powered by LOFTER